多情乃佛心

温瑞安:


(2017年9月至10月京泸温派聚会文之八)
温巨侠按语:
9月28日因为“白衣方振眉”视剧在北京宣发,温派各路子弟,聚于京师。当然928那天大敍,相当高潮迭起,而且有很多意外,有很多喜出望外,更有许多喜料之外的惊和喜。总之,温派是不让一日无惊喜的。这点我们是做到、办到、达到了。之后连续数天,一路从北京聚到上海,每天都有大仗可打,每天都有让一辈子难忘的事情发生,真的无枉此生,甚至不辜负每一天每一日每一夜每一时每一刻。
何包旦又一次非常用心的交出她的聚会文。
她加盟已35年了,这么多年来,这么多次以下,每次聚会,她总是努力交出了她的文,写好了她的稿,从不会因为她忙而卸膊,也从不会为她不是常常能拿奖而找诸般藉口不写推托责任。
光是这点,我办社凡57年来,已很多人不如她,已太多人及不上何姐的真挚、诚恳和责任心。
她的文章许或并没有天风海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笔力和剧力,但她总是很努力、很信实、很有童心把一些重要的过程和事情记录了下来,我特别欣赏她这点努力。
有很多少不更事的社友,在加盟后忽然意志不坚定(吃不起苦,也写不了文),突然走了,也有些始终观望,立志未坚,犹豫不决,以为他们日后有更远大的前程,总会跟我这样说(大致):
*“我先离开一下,等我日后有了大成就,有了让人看得起的功业,再回来向大哥报告,让大哥为我喝采。”
或者:
*“等他日我建立了事业,完成了学业,有了超越同侪的好成绩,我再以优异的成绩,贡献表现,让你们为我骄傲。”
很多长者前辈,听了都会表示:“很好很好,你们好好努力哇,我为你们自豪。”
但我已66,饱经人世经验,我只想说句真话。”等你们走在社会上名扬天下、名成利就,请你不必再回来了,我恭喜你但我不想知道这些不属于我的东西,何况如果我不是早已经“骨头打鼓”,就是我们的成就早已远非您所能想像,你別忘了你认为你自己在有成就的时候我们却只在原地踏步的在苦候你,再说,我一向认为,你连我们这里也呆不住在外边也不见得会有太好的成绩,而且,你有再好的成绩也跟我无关,我关心的事情太多,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不一定愿意继续留意你阁下。这种虚伪原谅我年纪大了之后说不出口。
另外,至于你有了非凡成绩,不管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社会工作功效上的,你在那时候才施施然过来,我也会劝你,真的不必了,世界天天在变化,变幻就是永恒,世间一切就是常与变,那时可能我再也不用你了,我们也可能有人満之患了,而且我在需要时用不上您,到您需要我们的时候才挾斐然成绩过来(而我用人是向来不看文凭的),其实已与我无关,而且我对天地兴亡两不知的学院生一向也漠不关心。
还是不如何五姐,她也许学历不十分高,也不是一开始能智能天纵,但工作了那么些年,至少,在我公司,她已取得了以及超越了她身边所以亲友、同学、朋友所企望不及的回报的成就。
         温瑞安
20171124清晨1:5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文:何小河

秋意的北京,蓝蓝的天空,清爽天空,好像为928的到来,作好准备,令人份外喜悦和振奋。

928白衣方振眉发布会

一进场迎入眼帘的是“白衣方振眉”四个大字,温大哥的题字漂逸而潚洒,一看震慑全场。央视女主持人一轮开场白,便宣布928白衣方振眉的发布正式开始:灯光熄灭,大屏幕播放一段视频介绍制作“白衣方振眉”视剧团队:资深制作人常盛、制片人唐烜、“疯狂的石头”编剧周智勇、武术指导元彬、导演黄俊文、导演蓝志伟、金马奖造型设计陈顾方、女主角黄圣依。介绍完毕,上台完毕。
另一个视频闪现眼前,一个小小的男孩,咀中还含着奶咀,年少时的温大哥、大屏幕上不断播放温大哥不同时期的相片,年少时撰写白衣方振眉。温大哥把诗与剑结合、开创武侠文学,创作量惊人,被誉为“奇侠”,更是“超新派武侠”始创人。视频非常震憾,介绍温大哥的出场:温大哥今天穿了件非常抢眼的丅裇,印有一头十分凶猛的狮子头,充满劲道。

温大哥站台都把武侠与文学的结合,推动推广。一个影视商业发布会,温大哥尽是用心用力去宏扬中华文化精神。以诗为一个开始,把诗唸的一美、诗出意境。温大哥不單止唸自己的作品,还把一些别的作家作品展现大家的面前,“残堡”便是一例。八阵图是温大哥的有名诗,温大哥以他独特魅力,宏厚的声音唸出来,震动人心。温大哥不單止是一位成名武侠大师,更是多才多艺的文学家。温大哥在台上说:我今年66,台下的观众没有人相信,温大哥与女主黄圣依同台上,温大哥赠剑予女主,黄圣依天真烂漫的把剑舞起来,温大哥在旁,一口气打出十来拳,中气十足,身手敏捷,惹得台下掌声不断,他们倆非常可爱。温大哥的魅力没法挡,记者访问不绝,很多在场的都是温迷,都在期待温大哥的新作……温大哥也说有的新作,但暂不公开,就如温大哥的说:我的温迷必须长情更要长寿。我认为温迷应等待与忍耐。^_^

发布完毕,温大哥还会照顾身边好友及支持者,非常周到的为我们安排好,更腾出不休息的时间,与我们相聚,况似一家人般。更教导我们中国文化、教导我们读诗、更要我们即席发挥所长,选择一首诗来唸,大家都紧张、惊喜、各自找出喜欢的诗,或得心应手的诗来表演,表演好的第一名更有奖品。我的感觉不是成与败的问题,而是温大哥训练我们的胆气,训练我们临时的反应,这种训练与别不同。同时大家可以交流、可以学到别人的长处,真是一个好的训练。谢谢温大哥不休息的时间来训练我们、教导我们。

刘伶醉. 别离情
温大哥从不参加饭局,觉得朋友不是在饭宴上交的,与知己朋友坐下来喝个咖啡,聊聊天才是件美事。这次的饭宴是非常的特殊,因为是已经约了四年,四年的饭宴,温大哥推却又推却,刘总每次与大哥见面,总会提起,温大哥也不好意思,今次也没有理由拒绝,没有交情也有盛情,人生所谓的盛情难卻。刘总、朱总及梁总悉心安排温大哥及家人、工作人员、神机營来到一个贵宾房,房号:888,真的好意头。盛宴款待,特色的鱼头佛跳牆,好大的鱼头,伴着鲍鱼、海参、牛根及冬菇,好美味佳肴。在席上温大哥与刘总朱总及梁总欢聚欢乐,谈到合作、谈到温迷会、谈到出版,他们必以温大哥为马首是瞻,绝对尊重温大哥的。欢乐时光,刘总谈到人必须有感恩和敬畏之心,不论做任何事情,其实这个论点温大哥已经教导我们社里的人,所以敬畏和感恩是我的座佑铭,大家非常愉快的相聚。

让剑峰錯怪了我
饭宴后,大家一起与温大哥回到住的酒店,大家气氛和谐,仍然依依不舍。大哥并没有休息,大哥依然与大家聊天,说到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响往,从小在马来读书时,便组识了“绿洲社”,影响华人、巫人、印度人学中文,跟着温大哥考进台湾大学读书,更一时无倆,影响力钜大,创办了“神州诗十社”:唐宋八大家、刚击道等。一个晩上可结合二百多名学生,谈中国文化、谈诗、谈文学。温大哥更与社友到台湾每所大学演讲,温大哥口才便给,成名每所大学里。一个海外游子对中国文化的中国文化的响往,一直推广中国文化,为了出版刊物,每天只吃公仔面,吃在医院病人刁掉的食物,手皮都脱了,仍坚持把銭存上来,印刷诗集、神州文集、评论集,还亲自在街上推广。温大哥更带领社友们练武,每天习练从不间断,神州人每个都能文能武,更能作曲作词,能演能写,这群可爱的学生们虽然好窮却很快乐!他们有别于其他的人,却想不到一个晚上这群可爱的学生们被迫解散,温大哥更莫名的被冠以“为匪宣传”,被困在不见天日的牢里,失去自由,社里的结义兄弟没有人去救他。以前的结义兄弟妹在哪里?为什么他们不想办法救救他们的“大哥”,难道他们都那么儍,相信他们的大哥做出这些事吗?一个有理想的年青人,一个响往中国文化的人、一个写【神州奇侠】糸列武侠小说家,还有与他们一起生活的大哥,为什么?你们结义的兄弟妹们不去救救你们的大哥。但温大哥却在牢里帮人、照顾人,甚至仍能写出【大侠传奇】、诗和散文。这点温大哥真的令人佩服。空间静止,心情难以平复,眼泪不停的流,这个人生故事,悲酸而无奈,作一个喜爱中国文化的华侨,到底做错什么?要承受如此鉅大的考验,难道是古人说:勞其根骨,坚其意志。好的人应有好报,坚信不疑,祝福温大哥。终于温大哥被放出来,但被迫离开台湾,沛背流离,流浪天涯,有家归不得,温大哥仍然坚持与忍耐,去到香港,在香港认识了一些朋友,温大哥84年在亚洲电视出任创作经理,在香港定居下来,坚持他的创作。当天晩上,温大哥教导我们唱广东歌:浴血太平山、秦始皇、浣花洗剑录、笑看风云等等的歌,歌非常的好听,但是温大哥在逃亡时的心路历程,也是香港武侠电视剧的丰盛期。与温大哥聊天有数无尽的话题,有学不完的知识。我佩服大哥,敬重大哥,人生路上遇到无数的波折与考验,仍然坚守信念:不变初衷,不忘初心。承诺承担的远大理想,以“武侠”为剑,宏扬中国文化。

喜欢这首歌,也觉得这首歌很像大哥的壮志豪情。

世事混乱似静未静
站在那死角令我恨难平
谁情愿寸地都给你霸领
只有再拼拼着活命
拼着活命退是没命
命运你休再伪作泪盈盈
我那可屈膝恭恭也敬敬
天生我志气傲绝对不需你同情
生原是一匹赌注 
要勇气来做决定
赌正显我真本性 
你听那刺激欢呼声
胜负未定决未认命
但令我忧愤是以後前程
我到底楼身于千变世界 
心中寸寸愿望有一天会达成
不管我胜或负但有血腥来做证
不管我胜或负但有血腥来做证

以此文,作一个纪念日。

评论

热度(84)